千里遙! 萬里遠?
昨天看到聯合晚報的寰宇話題有一則【萬里長城剩2500公里】,報導內容提到因人為和建設等因素的破壞(天然也算),使得這條曾經是中國人最感驕傲的長城,已經僅剩千里長了;記者引述中國長城學會副會長的調查說明,目前還有較好牆體的部份,已剩不到20%,長度大約是1200公里,而仍有明顯可見遺址的部份,也不到30%,總和有牆體和遺址的長城,其長度不會超過2500公里;而根據新華社引用明代史料記載,長城的全長大約是6300公里。
報導中指出:中共國務院透過新華社發布「長城保護條例」,明訂禁止在長城上從事取土、取磚(石)、種植物作、刻畫、塗污等具有破壞性的活動,而另一項修復性的破壞,記者也已實地調查所見,有一處村民共同集資,將明代成化年間的夯土墩台修復一新,而使用的材料與舊有的黃色夯土,形成了強烈地對比,根據專家指出,如此簡單粗陋的修復行為,實際上是另一種破壞。
    這條擁有千年歷史的萬里長城,堪稱人類史上的巨作,應該如何維護?的確值得正視。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btttprc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