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1月7日消息(記者吳喆華)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我們的節目昨天早晨報道了:湖北省監利縣食藥監局辦理餐飲服務許可證前要罰款,不交罰款不給辦證的問題。昨天下午,監利縣委宣傳部下午回應稱,縣紀委、糾風辦已經組建專班介入調查,相關責任人被免職。
  湖北聽眾尹神普近日去監利縣食藥監局辦理餐飲服務許可證,卻被要求交兩千塊錢罰款才能辦證。記者跟隨尹神普記錄下了這一先罰款再辦證過程。涉事人之一監利縣食藥監局容城監管所副所長冉新紅昨天下午告訴記者,省市縣都有領導已經都在該局展開調查。
  冉新紅:目前對我們食藥局這塊,影響非常大,今天完全在接受調查,紀委啊,監察局啊。
  據瞭解,監利縣食藥監局昨天召開了全體幹部職工大會對此事進行通報,三名相關責任人被免職。
  副所長冉新紅曾在罰款時告訴尹神普,之所以罰,是因為有任務指標,這個月還有幾萬元沒完成。縣食藥監局作為新組建的部門,“很多事情沒有理順,需要支持。”但他昨天並沒有正面回應有關罰款任務的問題,只是說把當事人朋友,聊天時候提到的。
  冉新紅:這個有任務的情況我來跟你解釋一下,我看他比較實在,我說這話實際上是朋友之間的聊天,是這種方式,當時我也沒註意。也沒想到,就是這個情況。
  關於罰款的原因,冉新紅表示因為尹神普的面館無證經營。但尹神普說,他開業得到了部分執法人員的口頭許可。對此,冉新紅說,可能尹神普和個別執法人員私下裡說過,食藥監部門對他的罰款只是特例。
  冉新紅:他是特例,他是在我們發放餐飲許可證之前,就已經開業了,他是一個特例不具有代表性。
  記者:但是你們允許他開業,又罰款,他認為罰款是釣魚式的執法。
  冉新紅:我相信我們的監督員不會說這樣的話,可能是他們閑聊說出這樣的話。
  真的只有尹神普被罰款了麽?副隊長瞿祥建曾告訴尹神普,被罰了兩千出去不要跟別人說,因為別的面館都交四千。
  瞿祥建:但是我給你說明白白,人家交4000快錢你就不能到外面亂說的。你說了的話,我就要追究罰款啦。
  記者隨機走訪了幾家餐館。一家連鎖面館的老闆說,開業就得準備四千塊罰款。
  老闆:無證的時候不罰,抽樣也要罰。準備4千塊錢就行,反正就是要錢。
  另一家餐館的老闆說,罰款也可以少點,但是要找關係。
  老闆:有關係就少一點,相當於加起來我們也去了三四千。
  尹神普告訴記者,餐飲服務許可證被罰款是“行規”,但大家又不得不認罰,因為只有辦下來餐飲服務許可證,才能辦工商營業執照,才能正式開業。
  尹神普說,昨晚食藥監部門登門道歉,他也配合了紀檢部門的調查。
  尹神普:看了好多店面都要交這個錢,我平時在外面辦這個餐飲許可證的時候,都沒有交這個罰款,不想有更多的人交這個錢。
  監利縣食藥監局昨天表示,將在全縣範圍內開展自查和整改行動,嚴肅執法紀律,規範執法行為,確保人民群眾食品藥品安全。
  監利縣官方對事件做出了迅速反映,調查也已經全面展開,但許多疑問仍未解開。誰給了執法人員想罰就罰的權力?怎樣才能在制度上加以約束,徹底杜絕先罰款再辦證的現象?中國之聲也將繼續關註。  (原標題:湖北監利回應食藥監部門違規罰款:相關責任人被免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btttprc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