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11歲的鄧光權正在幫外公曬花椒 劉光信 攝圖為錢啟亮將一背簍青花椒背到臨時安置點 劉竹北房屋光信 攝
  中新網會澤8月25日電 (和曉瑩 劉光信)25日,雲南省會澤縣紙廠鄉江邊村災區臨時安置點,11歲的鄧光權正在幫外SO-DIMM公曬花椒。他今天做了3件事:看了一早上的書,中午去山上放牛,下午幫外公曬花椒。
  鄧光權的家在會澤縣江邊村塘房小組,是魯甸“8.03”地震的重災區。父親早年病亡,母親帶著他和哥哥過日子。地震中,他家的房子被嚴重震裂,全家人只能和同樣受災嚴重的外公外婆一家住在抗癌食物臨時安置點里。
  江邊小學過渡教育活動板房就建在他們住的帳篷下邊不遠處,曬了一會兒花椒,鄧光權又跑到帳篷外,看看新學校建得怎麼樣了。今年9月份鄧光權就該上小學6年級了,他對新教室很期待新竹買房子,幾乎一天要看三、四次。
  鄧光權的外公錢啟亮今年已經59歲了,早年身患殘疾,加上歲數大,不能做重活。地震後,錢啟亮的兒子從外地打工回到家中幫忙新竹買房。加上鄧光權一家人,他們一大家子住進了政府搭建的兩個帳篷里。
  走近他們住的帳篷,床、棉被、桌子、茶几、水壺、臉盆以及電視機等生活用品基本都配備齊全,他們從危房裡刨出來的為數不多的東西用彩布條包裹得嚴嚴實實的堆放在帳篷外。一旁的樹上同樣掛了一塊彩條布,是他們在戶外做飯吃時用來擋風遮雨的工具。幾塊水泥磚搭成一個火塘,上面放著一個飯鍋,旁邊擺著一個燒水的水壺,一側放著一張吃飯用的小桌子。
  他的老伴帶著兒女去摘花椒還沒回來,手有殘疾的錢啟亮爬不上樹,只能負責把花椒背回來。“天災再大,同樣還要依靠自己的雙手生活下去。”錢啟亮說,他們村子的好多人家都在積極做農活,恢復家庭基本日常生活。
  “再過幾天,花椒就會紅掉,變老了就不值錢了,我們希望能夠搶摘一點是一點,花椒是以後新生活的希望。”錢啟亮告訴記者,眼下,正是青花椒的採摘上市時間,村民們晚上住在帳篷里,白天就到堰塞湖邊的花椒地里搶摘花椒。
  地震發生時,錢啟亮和老伴正在山上摘花椒,躲過了一劫。家裡共有四五十棵花椒樹,如果把樹上的青花椒全部搶摘下來,還能賣3000元左右。
  “大花椒樹有10多年了,能摘15公斤鮮花椒,賣了,小權上學的生活費就足夠了。”看著正在曬花椒的外孫鄧光權,錢啟亮仿佛看到了希望。(完)  (原標題:雲南會澤災區民眾開展生產自救 恢復日常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btttprc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