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固態硬碟廣東中山法院首次對司法網拍惡意競拍者作出處罰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林麗麗 好房網通訊員 林勁標、劉香霞) 為了阻止司法網拍,竟雇請他人惡意抬高價格,阻止競賣。8月4日,廣東省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依法對被執行人楊武、蘇嬋兩人予以懲戒,各處以罰款人民幣5萬。這是全國法院首次對司法網絡的惡意競拍者開出“罰單”。
  經生效裁判文書確認,楊武、蘇嬋等4人因借貸糾紛被判對銀行以及羅某履行還款義務。經核算,執行金額為316萬餘元。中山一院在依法化療副作用受理了強制執行申請後,向楊武等4人發出執行通知書,要求申報財產,但被執行人均置之不理。後經法院調查發現,蘇嬋等人名下有一塊936.5平方米的土地及地上建有房產,立即進行了查封。
  今年3月17日,法院將上述土地及房產掛到淘寶網上的司法拍賣平臺進行公開拍賣,起拍價380萬,競拍保證金40萬。第一拍賣竹北買房子因無人競買而流拍。5月29日,第二次網絡司法拍賣開始,5人參與競拍。經過24小時競拍,最後由出價21次的楊某君成功競買。然而,事後楊某君卻未按時給付付款。
  經查,楊某君是受楊武、蘇嬋委托參與上商務中心述房產的網絡司法拍賣競拍。法院隨後便發出法律文書通知楊武、蘇嬋支付競買尾款,並告知不支付尾款的法律後果。但楊武等人回覆說,他們當時登記參與競拍時就壓根沒有準備足夠的資金來支付拍賣款,而且他們也不會支付尾款的。楊武等人承認,他們之所以參加競拍,出價這麼多次,目的就是把土地及房子的競拍價抬高,這樣別人就不會把地買走了。
  楊武、蘇嬋兩人在上述土地的網絡司法拍賣中,在明知資金不足、無力支付拍賣價款的情況下,仍與他人激烈競價,惡意抬高價格,阻止他人競買,其惡意競買行為已經嚴重妨礙了法院執行,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遂依法對兩人的違法行為依法作出處罰。
  中山第一法院執行局局長陸永偉介紹說,根據我國民事訴訟法的相關規定,法院對於妨礙或抗拒人民法院執行的行為,可以對根據情節嚴重予以罰款、拘留;構成犯罪的,還可以依法追究刑事責任。這規定同樣適用於司法網絡拍賣,而無購買能力的惡意競價行為就是典型的妨礙執行行為。
  對於惡意競賣導致流拍如何補救的問題,陸永偉解釋道,競買成功者逾期未支付拍賣款的,法院可以裁定重新拍賣。重新拍賣時,原競買成功者不得參加競買。重新拍賣的價款低於原拍賣價款造成的差價、費用損失,由其承擔。法院可以直接從其預交的保證金中扣除。扣除後保證金剩餘的,應當退還;保證金數額不足的,可以責令補交,拒不補交的,法院強制執行。
  陸永偉提醒競買者參與網絡司法拍賣需謹慎,不可“隨意拍”,更不能“惡意拍”。
(編輯:SN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btttprc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