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家之言
  企業之所以不能抵制那麼多的收費,原因有二,一是企業不敢抵制來收費的直接管轄自己的政府部門或者依附於政府的行政事業單位,二是企業根本不清楚自己應該繳納多少合法的收費。
  李克強總理5月30日主持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專門討論和決定減少和規範涉企收費以及怎麼來落實這個問題。
  中國政府多年來一直強調要減輕企業負擔,減少向企業收費。就是李克強上任國務院總理之後,這也不是第一次要求減少向企業收費。他曾經在去年3月宣佈取消過一批行政事業性收費,去年11月初又一律取消地方不合法的收費罰款。
  然而中央政府多年來一直堅持、強調的減輕企業負擔,減少向企業收費的好政策,並沒有得到全面徹底的貫徹。多年來強調減輕企業負擔的好政策有些仍然停留在宣傳上,基層企業的負擔仍然很重,企業並沒有得到多少減少收費的實惠。
  老實說,沒有哪個企業是心甘情願地拿出這麼多費來上繳的。可是,企業之所以不能抵制那麼多的收費,原因有二,一是企業不敢抵制來收費的直接管轄自己的政府部門或者依附於政府的行政事業單位,二是企業根本不清楚自己應該繳納多少合法的收費。
  企業要繳納的費用,前幾年明文規定且在預算內的有,教育費附加收入、排污費和城市水資源費收入、礦產資源補償費、養路費、車輛購置附加費、鐵路建設基金、電力建設基金、三峽工程建設基金、新菜地開發基金、公路建設基金、民航基礎設施建設基金、農村教育事業附加費、郵電附加、港口建設費、市話初裝基金、民航機場管理建設費等等。這些收費近年有的時過境遷已經取消,可是在預算外的收費還有很多名目,譬如企業裝修公共設施,那些公共服務單位都會額外收費。收費的地方財政部門、交通部門、國土管理部門、衛生監督部門、公安、司法、檢察、城建、環保、教育等管理部門,還有那些額外的水電煤等公用事業單位等。
  這麼多收費項目和收費單位,企業根本搞不清哪些是預算內收費,哪些是亂收費?
  從現代企業管理理論上來說,企業是可以不怕稅賦重的。因為明確的稅賦可以納入成本核算,如果成本過高,入不敷出,企業家可以把企業關門歇業甚至一開始就不辦企業。然而這種不明底細無法預知究竟有多少的收費,成為了企業的不可控成本,也即成為企業的不可控風險。這叫企業家如何是好?
  這次李克強總理在減少涉企收費政策的落實上強調兩點,一是公開所有涉企收費清單;二是“切割乾凈”一些中介,同時引進第三方評估、監督。
  因此,公開收費清單,可以使企業心中有數,多收費可能一時還難以完全改變,但亂收費起碼可以降低,而減少收費定能得到落實。
  □鬱慕湛(財經評論人)  (原標題:公開收費清單才能真正減輕企業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btttprc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