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對90後男女認識不到3個月便同居閃婚。結婚生女後,男方一直覺得小孩非親生女,於是拒絕支付生活費。女方為此抱著小孩到男方老家沿街見人就乞討,訴說自己遭遇,同時將男方告上法庭要求離婚。男方提出做親子鑒定,遭到女方拒絕。昨天,重慶晚報記者從江津區法院獲悉,經法官調解,兩人離婚,小孩歸女方撫養,女方將16000元彩禮錢退給男方。
  重慶晚報記者 唐中明 通訊員 黎林霖
  90後閃婚閃離上法庭
  小龍和小琴都是90後,同是江津區人。兩人2012年5月在一次聚會上認識後開始交往,不到3個月便同居閃婚了。今年春節時,小琴生下一個乖巧女兒。
  小琴向法院訴稱,自己產下女兒後都在娘家休養,小龍一直不聞不問,還經常喝酒打人,也不支付生活費。她只好帶著小孩上街乞討,以引起四鄰關註。她表示自己無法和小龍共同生活,要求解除婚姻關係。
  丈夫懷疑女兒非親生
  今年2月底,江津區法院第四法庭審理該案。小龍稱,小孩並非自己親生女。自己和小琴在結婚後便一起到重慶石橋鋪打工,這期間為節約生活開銷,與另外一名男子住在一間屋子內。自己喜歡打游戲,有時通宵不回家。其後,他經常發現小琴夜不歸宿,與同屋男子關係很親密。他懷疑小孩不是自己親生的,感覺自己戴了綠帽子。所以對小琴及其小孩一直拒絕支付生活費。
  小龍還稱,小琴帶著小孩在自己老家乞討,見人就下跪哭訴自己不給娃兒奶粉錢。小鎮上的人都曉得他是個不負責任的父親。小琴的行為對自己和家人產生不好影響,要求法庭對小孩進行親子鑒定,同時要求小琴賠償自己2萬元精神損失費。
  女方堅持不做親子鑒定
  面對小龍的親子鑒定要求,小琴態度有了很大變化,堅決不同意做親子鑒定。
  承辦法官耐心做調解工作,希望雙方能夠互諒互讓,冷靜處理矛盾。但雙方均堅決要求離婚,針對小龍提出的賠償請求,小琴一分錢不同意給,並出言不遜,矛盾愈演愈烈。
  承辦法官提醒小琴,男方提出親子鑒定的申請,女方如果不配合親子鑒定,將按照推定原則視為女方所生女兒不是小龍和小琴所親生。小琴堅持女兒是兩人親生,但始終不願答應做親子鑒定。
  女方退還16000元彩禮錢
  法官對兩人進行勸說,最終促成雙方達成調解協議:兩人離婚,女兒由小琴撫養,男方小龍不支付撫養費。對於小龍提出的2萬元精神損失費的要求,小琴堅決不答應。經調解後,雙方最終以彩禮錢名義進行處理。最後,小琴當庭退還了小龍彩禮錢16000元。
  (因涉及隱私,文中當事人系化名)
  母親拒絕親子鑒定

  法院可推定父女非血緣關係
  重慶競豪律師事務所李帥律師稱,親子鑒定能確定小琴所生女兒與小龍是否存在父子關係,但小琴堅持拒絕這一要求。法院能不能強制性要求對方做親子鑒定?
  李帥稱,因為親子鑒定涉及的是身份關係,法律上是以雙方自願為原則的。如果一方拒絕親子鑒定,法院也不能強迫對方去做。
  李帥說,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民事訴訟證據的若干規定》第75條規定:有證據證明一方當事人持有證據無正當理由拒不提供,如果對方當事人主張該證據的內容不利於證據持有人,可以推定該主張成立。換句話說,當對方拒絕做親子鑒定時,法院可綜合全案的其他證據及案情作出是否親子關係的認定。
  妻子不願做鑒定

  法院推定孩子非親生
  安徽法院網2012年12月13日曾發佈案例:舒城縣人孫先生與胡女士於2003年登記結婚。婚後,雙方先後共生育兩個女兒。2011年,丈夫外出打工回來,發現2歲小女兒小夢長得一點不像自己,便懷疑非親生。2012年,孫先生私自採取女兒血樣到外地做親子鑒定,鑒定結果顯示小夢不是他的女兒。同年10月,孫先生一紙訴狀將妻子告上法庭。
  法院稱,原告(孫先生)私自做親子鑒定不合法,但可要求女方重新鑒定。但女方堅決不同意重新鑒定,法院即依據相關規定,推定原告與小夢無血親父子關係。經調解,雙方自願達成離婚協議:約定大女兒由原告撫養,非婚生女小夢由被告撫養,撫養費由被告自行負擔。
  產前親子鑒定升溫

  準新娘偷為胎兒驗親爹
  為證明子女是不是自己親生,很多當父親的會背著妻子去做親子鑒定。你知道嗎?不少準新娘或已婚孕婦,也會瞞著未婚夫或丈夫,偷偷來做親子鑒定。這是為什麼?
  南京醫科大學司法鑒定所王建文所長稱,一種針對胎兒的產前親子鑒定正迅速升溫,平均每周碰到有好幾例。50%以上來所里鑒定的,都是即將步入婚姻殿堂的準新娘。要結婚了,卻搞不清楚肚子里的孩子究竟是不是將來老公的。
  從申請者看有三類:第一種也是目前最多的,女孩要結婚了,搞不清楚孩子是誰的,偷取了有性關係的男人頭髮或血液來求證。第二種是已婚懷孕女性,婚姻中出現第三者,不知道孩子是丈夫的還是情人的。第三種是男方提出的,多半不信任另一半,懷疑愛人與第三者通姦。“結果一半對一半,有查出來皆大歡喜的,孩子是男友或是丈夫的,也有查出來孩子確實是別人的。一項小小檢測反映現代人的婚姻危機。”王建文感嘆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btttprc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