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隨身碟報記者 林世寧
  實習生 葉璐熠
  白菜清燉白蘿蔔是什麼味道?相信很多人不知道,就像董雲猜不到廣州的早茶是什西裝麼味道一樣。去年9月,帶著癱瘓母親來廣州讀大學的董雲曾備受關註,如今,沒有了媒體的聚光燈,生活已回歸平靜,雖然清苦依舊,但一家人已非常知足,“比以前好很多了,很喜歡廣州。”
  悉心的照顧
  環境變中谷製冰機了孝心沒變
  早上7點,天剛矇矇亮,店鋪林立的龍洞西大街還是室內裝潢半夢半醒,只有幾家早餐店開門營業。而此時,董雲已然起床,比很多大學生都要早,自己穿戴洗漱後,又熟練地幫媽媽整理被子,擺平枕頭,喂她喝水。因為近幾天媽媽不舒服,所以董雲做得格外細緻。
  董雲5歲那年,媽媽發生車禍導致癱瘓辦公室出租,十幾年來,董雲幾乎每個早上都重覆著上面的動作,堅持照顧媽媽。去年董雲以539分考上了廣東工業大學,“學業還是媽媽?”曾讓董雲難以抉擇,最終她選擇了帶著媽媽上大學,舉家遷來廣州,邊讀書,邊照顧媽媽。
  “董雲,熱水袋充好了嗎?”媽媽在房間擦著眼淚說,桌上的電熱水袋剛充了5分鐘電,董雲正抽空在客廳啃著隔夜的涼包子。摸摸熱水袋溫度差不多了,董雲小心翼翼地放到媽媽脖子下,此時已是8點03分,她背起書包飛奔著下樓了。
  董雲媽媽告訴記者,每逢天氣變化,她就會難受,“手一直抖,還會流眼淚,這時我要用熱水袋墊著脖子。”媽媽略帶愧疚地說:“董雲每天早上8點15分上課,但時常要幫我收拾到8點才能出門。
  節儉的生活
  一家四口月生活費不到1200元
  董雲家裡的傢具基本還是去年開學前舅舅幫忙置辦的那些,只是擺設有所調整,讓家顯得更溫馨了。
  客廳的茶几上,放著姐姐董雪前一晚剛買的菜,只有一根白蘿蔔。“蘿蔔打算怎麼吃?”記者問。“和白菜一起煮。”董雪回答道。“不放肉嗎?”“不放,放鹽,再放點油。”入冬以來,蘿蔔白菜一斤只要8毛錢,這道菜成了一家人最常吃的家常菜,而且經常是幾口人只吃這一個菜。
  “你們平時多久吃一次肉?”“周末會買一塊,吃兩餐;一個周還會買十來個雞蛋。”聊天時,媽媽囑托董雪下次買菜時買點苦瓜回來。“苦瓜你們怎麼吃?”記者又問。“我最喜歡吃苦瓜炒西紅柿,味道很好的。”董雪說。
  一家人如此“齋”的食譜讓記者難以置信,但董雪卻對此頗感滿足,“這比以前好多了,在老家時,都是什麼菜便宜就買一大堆,人和雞一起吃,一種菜吃好幾天,現在至少可以每天換花樣。”董雪笑著說。
  董雲家裡有一個小賬本,詳細記錄著每一筆花銷,記者隨機抽取了去年11月的開銷來計算,那個月董雲的外婆在廣州同住。祖孫三代四口人一個月吃、用總共支出1163.3元,其中還包括給媽媽和外婆買消炎藥、止咳水的錢。
  為了防止尿道炎,董雲媽媽需要喝很多水,“廣州的自來水很不好喝,光喝礦泉水又太貴了,所以就兩種兌著喝。”採訪的時候,董雲家的桶裝水正好喝完了,有工人上門送水,董雪發現空桶里還有一點點水,就到廚房找來一個碗,把桶里的水一滴一滴倒進碗里。
  對於一家人的清苦生活,董雲媽媽說,有了社會各界的資助,一家人的確可以“過得不像現在那麼節省”,“但是如果拿著人家資助的錢大魚大肉地吃,我們心裡也不安呀。我們不敢浪費。”
  每一筆社會幫助,董雲都記在了本子上,“因為以後都要回報他們。”
  忙碌的節奏
  課外任學生助理,周末還有兼職
  與很多大一學生不同,董雲沒有參加任何社團,不是沒有興趣,而是她很忙,而且她也怕社團活動需要花錢。
  除了照顧媽媽、完成課業,董雲還擔任學校學生處的學生助理,主要是幫忙做勤工助學的工資表。學生助理每個月可以拿到320元補貼。
  另外,董雲還找了一份周末兼職,到越秀區的一家餐廳打工,上班時間是上午10點到下午2點,時薪15元。董雲很喜歡這份工作,在她看來收入很不錯,而且工作也輕鬆。其實,一站就是四個小時的工作怎麼會輕鬆,而且上下班路上,董雲還得在公交車上擠3個多小時。來廣州一個學期,董雲甚至沒有時間去瞭解一下廣州的景點,有關旅游景點,她能不假思索說出口的只有黃花崗,“因為在去餐廳打工時會路過。”
  在大學,“翹課”已經成為很多學生的“必修課”,而董雲一學期來,只請過一次假,從未有過遲到早退。
  成長的煩惱
  她希望過平凡的生活
  媽媽知道董雲是個內向的女孩,見到陌生人不愛說話。“董雲每天都是踩著點去上課,一下課又要趕回來照顧我,很難顧得上跟同學交流。”董雲媽媽希望有機會能把董雲的同學請到家裡玩。
  董雲並不喜歡被關註的感覺,她的事跡被報道後,各種捐助和榮譽讓她有點不知所措。她曾問媽媽:“為什麼那麼多人會關註我們家的事?有些跟我一起拿獎的人,他們收養了好多孩子,真的很偉大,但我只是照顧媽媽呀,怎麼能把我和他們放到一起?”
  去年9月剛入學時,是媒體對董雲關註度最高的時候,全國各地的媒體蜂擁而至,不少課的教學秩序受到了影響,“有些老師和同學會以為我們家想出名,把媒體請來。可媒體真的是自己來的。”回想起來,董雲依舊覺得很委屈,至今她都對媒體有些排斥。
  近日,2013年下半年“廣東好人”評選結果出爐,董雲上榜。“一直到1月1日《海峽導報》的記者打電話來家裡面,我們才知道這件事。”去年11月,董雲成為“中國好人榜”候選人,福建的宣傳部門希望董雲能在廣工發動老師和同學投票,但董雲對媽媽說:“這事我真的不好意思做。”
  到了廣州,各種各樣的“誘惑”更多了,但董雲一直很好地剋制著自己。“回家的路上要經過幾家服裝店,她常跟我說裡面的衣服很漂亮,一看價格,200多塊,就只能跑得遠遠的了。”董雲媽媽說,如今,姐倆買衣服都是先在網上選好實惠的款式,再把圖片下載到手機上給媽媽過目,媽媽覺得價格和款式都合適,才能下單。
  董雲偶爾也會半夜偷偷追韓劇,“她以為我不知道,其實我都聽到了,我也不能老是管得太嚴吧。”媽媽笑著說。她還向記者透露一個小秘密,董雲一直對廣州的“早茶”充滿了好奇,但她不知道早茶具體是什麼,甚至不能確切說出哪裡能吃到早茶。
  羊城的春節
  舅舅外婆將與她們娘仨團聚
  轉眼間,春節將至,不少福建的好心人打電話到董雲家,詢問是否要回鄉過年,但董雲媽媽都婉拒了,“回去過個年,人家還得幫我弄個救護車,太麻煩了,還是在廣州過吧。”就在記者準備結束採訪時,董雲舅舅來電話確定春節會帶上外婆一起來廣州過年,這無疑是一個好消息。
  在新的一年,媽媽對董雲的期望就是變得更成熟一些,“先從衣著打扮上開始改變吧,不能再穿帶有小動物圖案的衣服了,讓人覺得她還沒長大。”而董雲則希望下學期的課程不要再像高數那麼難,自己的學習成績可以更好一點,假期她則希望可以找一份長期兼職,多賺些錢貼補家用。
  林世寧、葉璐熠  (原標題:孝女董雲:環境變了 孝心沒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btttprc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