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國政協襯衫副主席馬飈。 新華社發">
  全國政協副主網站優化席馬飈。 新華社發
  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院長、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原主任趙好房網啟正。">
  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院長、全禮服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原主任趙啟正。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莊臣會副主任、國新辦原副主任王國慶。">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國新辦原副主任王國慶。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察哈爾學會主席韓方明。">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察哈爾學會主席韓方明。
  廣東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南方報業傳媒集團黨委書記、管委會主任莫高義。">
  廣東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南方報業傳媒集團黨委書記、管委會主任莫高義。
  ">
  察哈爾公共外交年會
  北京2013
  南都訊 昨日,主題為“與世界共享中國夢”的察哈爾公共外交年會北京2013在全國政協禮堂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馬飈出席。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察哈爾學會主席韓方明致開幕詞,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南方報業傳媒集團黨委書記、管委會主任莫高義主持開幕式。
  中國夢不是狹隘的利己主義的,更不是霸道的
  韓方明在開幕詞中指出,在全球化時代,中國的發展不是封閉的發展,更不是孤立的發展,而是開放的發展,合作的發展,共贏的發展。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中國夢與世界夢是相通的,中國夢不僅造福中國人民,而且造福世界各國人民。實現中國夢要求我們在實踐中扎實推進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為中國夢和世界夢架起一道理解和溝通的橋梁。
  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院長、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原主任趙啟正在主旨發言中指出,中國夢在全世界引起廣泛反響,一方面許多國家的公眾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前景表示期待,同時也有一些猜疑。對外正確地說明中國夢是我國對外宣傳或公共外交的要旨,需要表明中國夢不是狹隘的利己主義的,更不是霸道的,而是通過和平發展道路去實現,並必定能與世界分享,必定有利於世界的和平發展。
  要通過講述鮮活的個體故事來傳播“中國夢”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國新辦原副主任王國慶在主旨發言中說,中國夢的實現過程中需要一個有利的外部環境,包括良好的國際輿論環境。為此,面對各種曲解、誤讀,我們必須做好中國夢的對外解讀和傳播。而在國家層面上,中國夢的對外解讀和傳播應以“兩個一百年”宏偉目標的實現為時間節點,加強頂層設計,統籌規劃,擬定一定時期內的總體目標、明確要求和具體措施。
  廣東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南方報業傳媒集團黨委書記、管委會主任莫高義昨日在主旨演講中說,我們在準確把握“中國夢”這一本質內涵的基礎上,對世界上不同的人群要有不同的傳播策略。在確立了分眾傳播策略後,還要多方拓展傳播渠道,豐富傳播方式,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多角度傳播“中國夢”的對外傳播新格局,特別要註重用好微信、微博等新興傳播手段,剋服國際傳播的時空障礙。與此同時,要講究傳播技巧,提高傳播效果。通過講述鮮活的個體故事來傳播“中國夢”,可收到事半功倍的功效。
  13億人的中國夢需要世界來分享
  中國公共外交協會副會長、中國駐英國原大使馬振崗在主旨演講中說,世界對中國夢十分關註,反應總體是積極的,但也存在一些模糊和錯誤的認識,更有一些人竭力加以污衊和歪曲,散佈種種別有用心的言論。因此,著力對外界講好中國夢,爭取世界各國人民的瞭解、理解和認識,是當前公共外交一項責無旁貸的重大任務。其中,首先就要講明中國夢是每一個中國人的夢,而不是中國要爭霸世界的夢。
  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副局長、總編輯黃友義則說,對於中國夢的對外解說已經刻不容緩。要解讀中國夢,一是要積極主動地講述中國的故事,二是需要講述與外國人的切身利益有關的中國故事,三是要用國際化的語言講述中國的故事。我們需要傳達的信息應該是:13億人的中國夢需要世界來分享。中國夢絕對不是中國追求單獨稱霸的夢,而是一個追求共贏的夢,一個各國都有機會分享獲利的夢。
  全國政協副秘書長王勝洪、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駐會副主任金學鋒、國防部外辦原主任錢利華,國家漢辦主任/孔子學院總部總幹事許琳,中央外辦原副主任呂鳳鼎,中國原駐歐盟使團團長關呈遠,中國中東問題特使吳思科,重慶大學新聞學院院長、新華社原副社長馬勝榮等領導也出席了會議。
  從2010年開始,察哈爾公共外交年會每年舉辦一屆,已成為中國公共外交事業中的知名活動品牌。
  本次年會是由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支持、由察哈爾學會與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共同主辦的公共外交實踐研究與理論探討的專門會議。
  現場
  “只有如實地講故事才有說服力”
  “傳播不僅要傳,還要播,如何更好地播,取決於是什麼地,要用什麼種子。”察哈爾學會研究員、中聯部研究室副主任趙冰冰在昨日下午察哈爾公共外交年會“中國夢的國際傳播”專題論壇上表示。自“中國夢”概念提出至今,如何向國外講解其內涵成為中國對外傳播重要課題。
  只有如實地講故事才有說服力
  多年從事對外傳播工作的重慶大學新聞學院院長、新華社原副社長馬勝榮表示,從前我們探討的是怎麼講故事,但講什麼故事更重要。馬勝榮說,如果總是講好的故事,不講差的故事,這是童話,在對外宣傳中沒人相信,只有如實地講故事才有說服力。
  談及此,馬勝榮特別提起,很多人批評大的自然災害報道最後被做成一個英雄頌歌。實際上對英雄的表揚完全可以放低,因為這是政府理所當然要做的事情。目前我們還需要解決這個問題。
  趙明昊對此表示,外界不應該總是聽到中國反對什麼,而要清楚地瞭解中國要什麼,中國需要什麼樣的世界,要建什麼樣的中國。
  對外工作時為提問留出一小時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在“十八大”後曾專門派團赴澳大利亞、新加坡等國講解“十八大”精神。察哈爾學會研究員、中聯部研究室副主任趙冰冰在介紹該活動時回憶稱,在原來的安排中,交流團本準備用大部分時間介紹“十八大”精神,留出半小時提問。在發現聽眾對於中國的興趣不止於“十八大”精神時,調整了此前的安排,多留下一個小時給提問。
  趙冰冰比喻稱,傳播不僅要傳,還要播,如何更好地播,取決於是什麼地,要用什麼種子。
  除政府為主體的對外工作外,察哈爾學會高級研究員、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餘萬里表示,如孔子學院所做的對外工作在未來10年至20年將起到巨大的作用,而另一個不容忽視的對外傳播力量是中國走出去的企業,這些企業在外樹立的形象正在深刻影響中國的對外形象。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察哈爾學會主席
  韓方明:
  希望世界各國以善意回報善意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察哈爾學會主席韓方明昨日在閉幕式上說,我們已經展現了中國立場、中國氣度、中國善意,也希望世界各國以善意回報善意,以合作通往共贏。
  他說,在當今和平與發展的世界主題中,公共外交不僅要接中國的地氣,助力改革深入發展,更要讓中國夢與世界人民分享,接上全球的地氣,讓中國夢在全球化的滾滾浪潮中更受歡迎、更加厚實、更為深入人心。
  韓方明說,在這一重要歷史時期,公共外交必須與政府外交、政黨外交等有機結合,更加積極主動地參與我國的對外工作大格局,進一步推動理論探索、實踐創新,使中國的外部環境更加安全、更加有序、更加友好。
  廣東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南方報業傳媒集團黨委書記、管委會主任
  莫高義:
  運用地方資源向世界傳播好“中國夢”
  廣東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南方報業傳媒集團黨委書記、管委會主任莫高義昨日在察哈爾公共外交年會上發表主旨演講時說,南方報業是實現中國夢的積極推動者和傳播者。從南方報業近年的傳播實踐來看,“與世界共享中國夢”,關鍵是要傳播好中國夢,增強中國夢在世界的親和力、感召力和影響力。
  莫高義說,“與世界共享中國夢”,很重要的一點是與海外僑胞共享中國夢。目前,海外華人華僑在世界各地經營著600多份華文媒體,形成了一個龐大的傳播體系。但近年來,華文媒體普遍遇到受眾群體老化、採編人員匱乏、經營壓力加大等挑戰,相當部分碰到了發展瓶頸乃至面臨生存危機,他們渴望通過與祖籍國的主流媒體開展合作來擺脫困境。建議國家有關部門對此予以重視,制訂政策扶持國內主流媒體與海外華文媒體形成更緊密的合作關係,既增強“中國夢”的對外傳播能力,也可拓展我國文化產業國際化發展的新領域。
  莫高義表示,“我們願意在這方面率先探路,擔負重任。”
  相關新聞
  美國英國以色列
  駐華使館
  微博粉絲最多
  作為近年來國際傳播的新平臺,社交網絡在國家形象傳播中的作用日益顯現。但據察哈爾學會高級研究員、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鐘新的數據研究顯示,中國駐外機構在國外社交媒體中的表現欠佳,她尚未能找到中國駐美國、駐英國使領館的推特賬號;而美國、英國、以色列則在中國微博中表現積極,位列外國駐華大使館粉絲數前三位。
  據鐘新對9個國家駐華使館在微博中的表現,美國無論在發佈微博數、粉絲數、建博時間等各方面都處領先地位。
  不止在中國,美國在其他國家的使領館在社交媒體上的表現也領先於其他國家,如美國駐英國大使館在推特上也擁有最多的粉絲,領先於德國、俄羅斯等其他大國。鐘新在研究中指出,美國正在引領一些國家將微博(推特)外交作為國家全球傳播戰略。
  此外,以色列在中國等國的社交媒體上的表現引人側目,在中國,以色列擁有的中國粉絲僅次於美國與英國,發佈微博數也排在各大使館中的第四位。
  採寫:南都記者 娜迪婭
  攝影:南都記者 賀頓(除署名外)  (原標題:“中國夢絕對不是中國追求稱霸的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btttprc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