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濟南西蔣峪項目。 本報記者 王鴻光 攝18日,記者從濟南市房管局獲悉,22日濟南公租房將首次搖號。經過審核,全市共有11990戶(含單身職工)家庭取得搖號資格,其中外來人口占到36%,這是我省公租房申請首次實現“同城待遇”。
  本報記者 喻雯
  外來單身職工不再限於集體宿舍
  18日,濟南市住房保障和房產管理局公佈公租房搖號及選房規則。11990戶(含單身職工)家庭取得了搖號資格,其中,外來人員占到了36%。
  “這種高比例在我們預料之內。”濟南市房管局住房保障處處長賈萌說,濟南公租房的申請門檻取消了收入和戶籍的限制,外來人員首次納入濟南市住房保障範圍。
  在此基礎上,去年5月,濟南市又發佈了《關於擴大外來單身職工公共租賃住房分配標準的通知》。年滿25歲的外來單身職工,此前只能申請多人合租的集體宿舍,現在也能申請一室戶或成套住房了。
  “按此前的政策,外來單身職工與本市戶籍單身職工的分配標準是有區別的。”賈萌說,此次外來務工人員與本市戶籍人員申請公租房實現了“同城待遇”。
  預登記避免“叫好不叫座”
  根據公租房的搖號安排,參加今年分配的公租房集中在西蔣峪、清雅居兩個項目上,共8929套房源。經過核准符合參加搖號條件的有8771戶家庭和877名單身職工。申請人數明顯多於公租房套數,這與外省一些城市公租房“叫好不叫座”的情況截然不同。
  濟南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主任王浩表示,這得益於濟南公租房“按需而建”的政策。如何科學掌握需求量,“預登記”起到了關鍵作用。
  兩年前,濟南市房管局就開始進行摸底。2011年10月10日至11月30日,預登記在全市展開。
  “這種事先的摸底工作是至關重要的。”賈萌說,這樣可以摸清老百姓對公租房有怎樣的需求,對哪些片區的房子最為需要。這樣就避免了盲目性,可以有計劃地對房子進行選址、建設,避免房源供應“過剩”,避免浪費資源。
  弱勢群體優先搖號選房
  公租房搖號規則中,對弱勢群體做到了最大化的照顧。申請家庭成員有60周歲以上老人、殘疾人、重大疾病患者、市級以上勞模、見義勇為者、撫恤定補優撫對象、歸僑僑眷等特殊情形的,放在第一組優先搖號。
  “公租房在全國範圍都是新鮮事物,我們其實都在探索。”王浩說,目前全市已開工建設公共租賃住房4.5萬餘套,公租房也將成為未來保障體系的重點。
  針對此前住建部提出的廉租房、公租房、經適房“並軌”問題,王浩表示,從前幾年起,濟南市就已不再由政府投資集中建設經適房,未來公租房、廉租房並軌將成為一種趨勢,同一個小區將出現多種住房保障品種。
  (原標題:外來戶申請公租房首享同城待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btttprc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